學測結束了接下來是漫長的、痛苦得等待成績揭曉的時間

但這段時間請不要隨便浪費掉!!

當然也不是要你繼續準備指考(除非你確定你學測真的爆了)

如果你真的有心報考設計系

請好好準備作品集!! (不是在開玩笑

 

 

好的,以下開始分享我去參加北實踐服裝設計輔大織品設計的經驗談

先來說說我的情況

我考的是103年學測

總級分53 國文13 英文12 數學5 社會13 自然10

我考的並不好,英文太差了(以我要的校系來說)

至於數學我考前兩個月就完全放棄了 所以5級我不覺得太差 (挖鼻孔

實踐服設跟輔大織設都是低空飛過也就是所謂的吊車尾通過第一階段

其實我還報了輔大服設但英文太爛被刷下來了

還有一點我必須強調,我幾乎沒有美術底子

沒有在畫室上課,更不用說什麼升學畫室了

所以你如果沒有任何底子也不用怕,畢竟我還是上了輔大織設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台北校區)

1.面試方式:

術科(創意設計)跟面試同時進行

一開始會有三個教授來翻得你作品集打分數

再來會有另外三個教授會問你問題

 

2.作品集:

IMG_20140409_194417  

這是我當時作品集封面

請記得!作品集當中不要放大量類似的東西!

尤其是一堆水彩素描的風景畫靜物畫什麼的

當時教授在面試時我聽到他跟隔壁的同學說「我們想看的不是這個」

我偷瞄了一眼,水彩風景無誤阿!

記得多放一些可以強調個人風格的作品或是很特別的東西

盡量放些讓人一看到就能馬上了解你的

EX.我是以繪本做為我作品集的主題

 

3.術科

其實我術科考的不高 只有79分 (門檻是70)

可以去實踐的官網看歷屆考古題自己練習看看

聽說也有人跑去升學畫室補"創意"(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

只要記得!因為他考的是"創意"

所以不是要畫得多厲害,而是要有想法

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詮釋

 

4.面試問題

因為我是三民家商綜高的學生所以教授一直問我跟服裝科相關的事

但我偷聽別人的問題都沒問到這個所以應該不是主要問題

(1)有沒有上過我們的網站,你看了些什麼

(2)為什麼想讀實踐服設

(3)如果就讀本系你在大學四年會有什麼規劃

(4)你認為就讀本係該具備什麼特質

其實大多都是這類的問題

不用太擔心教授人都很好(至少我與他們聊得很愉快)

 

5.服裝儀容

跟我一起參加面試的人主要可以分成三派

套裝派、休閒派、風格派

IMG_20140412_210848  

我是屬於風格派,穿了我最愛的古著風

我個人是覺得穿你覺得舒服又能展現個人風格的是最好的

如果你平常有化妝的習慣,淡妝是不錯的選擇(氣色會比較好)

 

不會化淡妝看這裡--->【日常妝】真的只要5分鐘,輕鬆完成上班上課小清新妝容 

不知道穿什麼看這裡--->【穿搭日記】設計系大學生的日常穿搭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織品設計組)

1.面試方式

分兩階段,每階段兩個教授,各3分鐘,共6分鐘

不能攜帶任何紙本資料進場

 

2.面試問題

(1)你住哪裡

(2)請用一句話形容你這個人

(3)你跟家人朋友的相處模式

(4)為什麼會想讀本系

(5)還報考了什麼科系

(6)大學畢業後想做的事

(7)知道服設跟織設的差別嗎

最後一個問題超級重要如果你回答不出來會死很慘

 

 

 

我先簡略的說明織設跟服設的差別

織設=織品設計=布料設計

課程內容會有 梭織 針織 印染 毛衣 四大項目

而服設主要著重在成衣的部分

(之後如果有空再來打一篇詳細的分別好了)

 

 

 

  ---------3/6補充--------

因為有位同學問的非常好,於是把他的問題大約簡述以及我的完整答案回覆

A: 輔大不能帶作品集去面試,老師要怎麼知道學生的能力呢?備審裡面要放作品跟編排嗎?

 

Q:輔仁的面試時間不像實踐那麼長,也不能帶作品集,

老師問的其實也就是簡單的問題,的確看不出能力,

記得面試的時候不是要表現得自己很厲害(畢竟如果你都會了就沒有進這個系的必要了)

而是要表現出自己的企圖心跟熱情,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備審可以放作品唷!有特色的編排也是好的,

但是面試的老師跟看備審的老師是不同人,所以成績是不會互相影響的,

當然面試的老師也不會知道你的能力了(苦笑),

記得檔案要壓縮喔!才不會太大無法上傳(你們應該還是用電子檔吧?)

 

還有一個小心機就是,如果你有自己做的飾品(甚至衣服)都可以穿戴去面試,

我當時戴了自己做的頸鍊(當時台灣還買部到頸鍊這種東西),老師覺得很特別,就問了我是不是自己做的,

這時候就可以說自己平時就很喜歡自己做這種小東西對服裝產業很有興趣阿等等

 

阿還有可以去輔大織品的官網看我們TCNEWS電子報,

裡面有很多關於我們系上的事情及流行趨勢等等

。面試的時候也可以稍微提一下,說不定老師會覺得加分喔!

還有最近在倫敦時裝周發光發熱的"詹卜"也要注意一下(因為他就是我們織設組的學長阿)

 

 

-------------------------------以上---------------------------------

 

如果有任何更詳細的問題想問歡迎留言問我

想看織設跟服設分別的詳細文也可以留言敲文喔!!

先預祝各位考生面試順利(好官腔)

耶!!你們面試我們放假欸 哈哈 說不定我會去幫忙啦~

如果真的有看到我可以跟我打招呼 嘿嘿 (學姐好之類的)

我本人不笑看起來有一點兇可是我人超好的啦!!來當我學妹吧~別去實踐了(喂)

 

 

對我們有興趣歡迎到粉絲專業按讚喔

每天都會有可愛的PO文可以看,希望我們的用心經營能讓你們看見

         ↓點圖片進入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anglyba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